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教部發文挨批荒謬



教育部日前發給高中以下學校一份公文,上面寫著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我國首都應為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在台北,這份公文被放上網路之後,引發熱烈討論,大學生認為這樣的說法太荒謬。

畫面上教育部發給高中以下學校的公文,清楚寫著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這段文字被學者放上網路,引發熱烈討論,學生則認為,首都在南京實在太荒謬。

==大學生邱同學==
我覺得很荒謬
因為中華民國現在不就是台灣
為什麼台灣首都會是在南京
==(and)大學生林同學==
很瞎 因為中華民國本來就是個國
那他的首都應該是要在台北

而把這份公文放上臉書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指出,這份公文完全突顯馬政府的心態,還停留在1949年的流亡政府,還要求各中小學推廣這種心態,根本是侵犯思想自由。

==國北教大台文所教授李筱峰==
你還發公文 要老師要一致地
去跟學生宣傳這套意識型態
這不只是一種干預教學
其實是很反民主

李筱峰表示,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越來越高,教育部這份公文突顯反民意潮流的心態。

而發出公文的教育部組長邱乾國則出面回應,引述的文獻過時,經過查證,憲法對首都所在地確實沒有明文規定,說明又太過簡略,向國人道歉。

==教育部國中小組長邱乾國==
的確憲法是沒有這樣明文規定
我們引用的是過時的文獻
也沒有做完整的說明
這個部份說明的確過於簡略
大家覺得紛擾 感到抱歉

對於引發爭議,教育部組長邱乾國除了道歉,也強調會負起行政責任。(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