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12部老上海經典華語電影 來台首映



二次大戰之前的上海,娛樂產業蓬勃,是華語電影史上相當輝煌的一段時期,不過這些影片多儲存在對岸,台灣觀眾幾乎沒有機會欣賞。最近高雄電影圖書館與中國電影資料館合作,挑選12部經過數位修復的華語電影,內容涵蓋當時知名導演費穆,以及一線明星阮玲玉、周璇等人的作品,全部都是在台灣首映,要讓影迷一次看個夠。

1940年代的中國南方,一段通俗的四角戀愛,搭配詩意的構圖,呈現出高度的藝術價值。這是上海導演費穆在1948年的作品「小城之春」,曾入選為金馬影史百大華語電影之一,而且還啟蒙了台灣國寶級導演李行和侯孝賢。這次在高雄電影圖書館所策劃的「燦爛時光-華語修復經典影展」中,首度公開放映。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館長 劉秀英==
這次我們策展主要是鎖定1930跟1940
也就是所謂的民國時期
上海電影時期這一段燦爛時光

除了導演費穆的專題,由女星白楊主演的「一江春水向東流」,也是當時的經典之作,被譽為是民國時期中國電影的壓軸作品。另外知名女星阮玲玉和周旋等人, 共12部經典電影,也都將在影展播映。事實上這些七、八十年前的電影,膠卷都已酸化受損,現在還能完整播出,主要是中國電影資料館進行有計畫的數位修復工作。

==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 饒曙光==
2004年開始啟動這個計畫
2006年開始修復
那我們現在已經修復了
五千多部影片了

這些電影重現1930到40年代的上海,片中的人物造型,以及演員的演技表現,都反映出當時的生活型態和時代氛圍。而為了增進兩岸電影修復工作的交流,這次的影展也將放映台灣方面,由國家電影資料館修復的、李行導演的作品「街頭巷尾」,要和觀眾一起回味老時光。(
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 許政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