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一溪之隔 彰化大城鄉受六輕污染無賠償



位在濁水溪北岸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和六輕只隔著一條溪,村民抱怨,行政區域不同,待遇卻天差地別,每當夏季,西南季風吹起,彰化就要承受六輕的汙染,但大城都沒任何的回饋,連空氣污染監測站都沒有。

拉起上衣,胸前開刀的痕跡格外醒目,許春財罹患肝癌第二期,他的父親和大哥,幾年前也因癌症去世,站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的堤防上,就能看到濁水溪對岸的六輕,每當夏季吹起西南季風,村子裡常常瀰漫著六輕的味道。

==彰化大城鄉居民 許春財==
-1讓他們(六輕)來害死人
-1實在是 不會講啦
-1我們一家子死那麼多人

六輕位在雲林縣,但污染也是會飄到彰化縣,六輕幾次重大工安事故,大城鄉民即使前往抗議,也沒有獲得賠償,甚至連常態性的空氣污染監測設備也沒有。居民開始對外發聲,爭取權益,希望政府能做流行病學調查,並設置空氣污染監測站。

==彰化大城鄉居民 許立儀==
-1大城鄉居民是覺得非常不公平
-1怎麼會這個樣子 所以我們是用
-1行政看待一個環境的污染

對於居民的訴求,環保署表示,已經在去年九月修正了特殊性工業區在空氣污染監測跟隔離綠帶的部分,要求六輕必須在相鄰的鄉鎮設置監測站,其中就包括大城鄉,九月底將會完成,至於流行病學調查,也將補助彰化縣政府進行。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 謝燕儒==
-1彰化縣政府環保局
-1我們也許補助他們經費
-1讓他們去委託
-1當然不一定同樣的團隊
-1是可以去進行
-1這方面的流行病學調查

六輕營運十幾年,政府才開始重視彰化縣民的權益,雖然是亡羊補牢,但至少是個起點。(記者 陳佳珣 張光宗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