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技藝101】繪畫修復



修畫名師郭江宋 冷門工藝帶進國內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治療,那要是畫作生病了該怎麼辦呢?從事油畫修復的郭江宋,在西班牙讀藝術時,因為好奇,投入了修復的領域,也把這項冷門工藝帶進國內,人生的際遇非常有趣,高中時念的化工,沒想到竟然在這個時會派上用場,但要如何把畫作復原,尤其是名家大師的作品,就在在考驗著郭江宋的功力。
修理圖就像一個醫生在治療病人一樣,你要從裡面看到外面

本來那個圖都破破爛爛,很髒,經過我們修理後,光鮮亮麗

行入郭江宋ê工作室,架仔頂排真濟名家ê作品,毋過tsia-ê攏是咧等待治療破病ê油畫。伊是台灣少數幾个油畫修復師傅之一,自本去西班牙是欲讀藝術,煞無張持行入修復ê領域(líng-hi̍k)

看學校裡面有一群學生,怎麼跟我們穿不一樣,穿白色的衣服,我想說這些人是在幹嘛,我就問同學,同學說,你不知道喔,他們是唸油畫修復165511所以我覺得很有趣,就一腳踏入修復系

性命中ê轉踅(tńg-se̍h),充滿(tshiong-buán)意外,提著雙碩士(si̍k-sū)轉--來了後,郭江宋就投入油畫修復ê工課,一點一注(tù)將種子掖--落,予保存畫作(tsok)ê觀念沓沓仔puh芽。

台灣在那個時候,剛好本土意識比較抬頭,大家比較有意識說如何保存老畫家的作品,也剛好我回來的時候做修復跟做藝術創作是兩條不一樣的路,一條是開創文化,一條是保存我們的文化。

步驟

執行的過程裡面,可以說是我們再跟這個畫家作一種藝術語言的溝通,這個溝通裡面,你可以深入到這個藝術家用的每個材料,每一個筆觸,每一個構圖,這都有關連到修復。

作品

蒐藏家164359病變的時候就要請很好的醫生來修復,遇到郭老師剛從西班牙回來的時候,看過幾張他修復的,我們能接受,感覺能放心,把圖交給他保養一個收藏家肯把圖送來工作室,他就是重視這張圖,我們就是盡力處理好,有可能一張不值多少錢,也有可能一張值幾千萬的,不過我們修理的態度跟方法都一樣

Kah tann伊已經處理過五千外幅ê圖,欲按怎予逐幅作品恢復往過ê光彩,郭江宋需要直直收集資料佮研究,毋過閣較重要--ê是,修復師傅ê職業道德

這張圖經過我們的修理之後,可以經過50年100年保存的時間是不會出問題經過我們修理後,光鮮亮麗,重新吊在美術館的時候,你是感覺對台灣文化多少有貢獻

問伊講:「若時間倒轉去20冬前,選擇kám會變?」郭江宋講,對文化ê貢獻無一定著愛做創作,會當看著收藏家滿意(buán-ì)ê笑容,才是伊上大ê成就感。

記者 余榮宗 新北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