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台南孔廟移老樹 竟壓垮古蹟水池




台南孔廟今年以來,發生幾次意外。包括在四月份禮門被老樹壓毀,而20日在移除百年老榕樹的時候,又疑似因為施工不當,造成其他的古蹟損壞,文史工作者批評、作業過程太草率。
監視畫面右側的工人,利用怪手將老樹枝幹拉離主幹,疑似用力過猛,老樹主幹一分為二應聲倒塌,百年老榕樹其中一段,直接倒向旁邊的泮池,將池邊約50公分高的磚牆,以及欄杆壓毀,一旁的古石碑也碎裂。

==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潘元正==
根部腐朽的狀況
可能遠超過我們廠商所估計的
當時可能操作時
沒有顧慮樹的重心
變成頭重腳輕
才導致這樣的場面

今年四月時,孔廟內一棵60歲樹齡的老榕樹,因為根部腐爛,不堪風雨吹襲,樹幹壓到孔廟入口的"禮門",至今尚未修復完成,同時引發老樹與古蹟保留爭辯,因此,孔廟文化基金會為了保護其他老樹,避免褐根病擴散,決定將這棵百年老樹移除,卻反而壓毀古蹟。

==參觀民眾==
畢竟它是一個古蹟
台南又是古蹟之城
如果對於古蹟的維護上面
沒有辦法做完善的處理跟保護的話
我覺得是很可惜的

==參觀民眾==
我覺得事先應該
他們要了解這一部份
還是要小心點

而且老樹裂開後,發現裡頭包覆咾咕石和磚塊,地方文史工作者研判是清代的櫺星門古牆,批評基金會移樹前竟未先做調查,太過草率,文化部已經要求保留現場,等待專家現勘後,決定後續做法。(2013-08-21-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