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哈瑪星新濱老街廓 百年前盛極一時



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廓,是日治時期因為高雄港貿易,最早發展成形的現代化街廓,也是全台罕見的日治時期商業聚落,2012年三月高雄市政府公告要拆除,引起居民和文史工作者挺身捍衛,至今拆還不拆仍是未知道,不過,因為民間的保存活動,老街廓已慢慢成為觀光景點,假日一到就有遊客走訪,連民間推出的旅遊地圖,都引起搶訂。

日式老房子,沿著街道林立,小小的街廓,周日下午湧進遊客,要跟著文史團體的導覽,認識這個一百年前盛極一時的商業聚落。

==高雄市民 陳彥名==
-1其實這裡滿不錯的
-1很多地方是沒有太大改變
-1再怎麼舊都還是在
-1可是最近感覺這些東西
-1會一下子(被拆)不見

哈瑪星新濱老街廓因為高雄港貿易,是高雄最早有水電的地方,也是高雄現代化的起源,經過時代變革,部分老房子還能留存,讓遊客很感興趣,但其實,就算是高雄市民,原本對哈瑪星的存在與由來都不太清楚,文史團體為了阻止老街廓被高雄市政府拆除,一年多來舉辦許多活動,才讓哈瑪星逐漸被看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總幹事 謝一麟==
-1空間保留只是其一
-1就是說空間保留
-1這邊的人文或是居民
-1也會跟著留下來
-1這東西其實就是現在
-1所謂觀光最好的資產

在社區協助下,文史團體也印製了旅遊地圖,推出後大受好評,有外縣市民眾搶訂,附近店家也都來索取。

==哈瑪星店家 劉小姐==
-1台灣比較不認識這個地方
-1這就是一個很好認識
-1這塊土地的開始
-1所以想要介紹給我的客人

老街廓是否拆除,高雄市政府已經暫緩,請學者重新調查評估,不過,透過保留老街的活動,已經引發觀光動能,文史團體希望觀光人口越來越多,最後能藉此證明,活化老社區不一定要靠開發。(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