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火車站流落彰化 北投人想「要」回家




曾經紅極一時的彰化台灣民俗村,收集了不少來自全台各地,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不過,隨著園區關門歇業,這些歷史建物年久失修,嚴重損壞,其中一棟"新北投火車站",落成到4月1日剛好97歲,一群北投的文史工作者,1號專程到彰化舉行記者會,呼籲把老車站歸還給北投,做為當地溫泉文化的入口意象,不過,彰化當地有不同意見。
走進木造的新北投車站,眼前的景象,可讓北投的文史專家又急又氣,外頭屋瓦整片掉落,屋頂歪斜,木造的結構已經開始毀壞,裡面的窗戶,也被拔得精光,一片髒亂景象,就連珍貴的鐵道文物也被砸毀,來自北投的文史專家說,希望要回這座屬於北投的文化資產。

==北投文史專家 蕭文杰==
非常不捨呀
因為這畢竟是早期北投
這邊一個非常具有
重要性的一個地標
當年開這個鐵路
它是為了溫泉文化來做
現在北投一直強調溫泉文化
事實上它缺少了
進來這樣子的一個路口意象

這座新北投車站建於1916年,屬於新北投線的最後一站,因為是少見的木造車站還混合西洋風格,被文史專家當作是北投溫泉鄉的歷史見證,不過在1989年,因為蓋新北投捷運站,這座老火車站,被台北市政府以"一塊錢"賣給彰化的民俗村業者,四月一號新北投火車站97歲生日,北投當地的文史學者希望歸還新北投車站,成為當地的溫泉文化的入口意象,不過,彰化文史專家則是希望就地保留。

==彰化觀光協會理事長 蔣敏全==
就地保存吧
這是我們最堅持的 為什麼
這是一個古蹟難民
從全省各地跑到這裡來
而且不是單單講一個古蹟而已
是七處古蹟
所以我們堅定立場是
就是要就地保存

彰化文史專家認為,這座車站結構完整,如果再次遷移組建,必須耗費龐大成本,對建築本身也可能造成危害,另外包括這座嘉義,全台第一位女醫師開立的廖氏診所,同樣一片凌亂,其他還有另外五座來自全台各地的歷史建物,都因為園區關閉,幾乎成了廢墟,彰化文史專家擔心,目前這七座建築,雖然被劃作"暫定古蹟",不過,在五月份依法將失效,彰化文史專家希望文化部協調,將這七棟建物列做古蹟,同時留在彰化,成為台灣文化的縮影。
(2013-04-01 18:30) 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