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走出風災 岡山皮影戲館重開館



高雄市e岡山,有全國唯一一座以皮影戲為主題的博物館,晉前,因為凡那比颱風受災嚴重,關閉兩年,最近才剛修復完成重新開館。全新規劃的展場,不只運來牛車,模擬早年皮影戲團演出的情景,還利用觸碰式螢幕等科技設備,增加不少互動樂趣。

坐在小板凳上,盯著眼前的小舞台,連老阿公老阿嬤也看得津津有味,這個小舞台可是搭在可以活動的牛車上,早年台灣的皮影戲團就是這樣利用牛車托運,走遍各個鄉鎮為民眾帶來娛樂。位在高雄岡山的這座皮影戲館,成立將近二十年,不過兩年前受到凡那比颱風影響,受災嚴重,市政府斥資一億七千萬元關閉整修,這個週末才重新開放。全新規劃的展場除了有復古的舞台,還可以親自操作戲偶,讓民眾體驗。

==參觀民眾 徐同學==
(這個是什麼)皮影戲
(怎麼操作它)用棍子

==參觀民眾 張先生==
看他們在後面
耍得好像真的一樣
來看一下就知道
好像沒有那麼簡單

皮影戲偶是用牛皮製作,每個關節都能活動,操偶師只須擺動兩根棍子就能讓人物活靈活現。如果不會操作傳統戲偶,也可以利用現場的多媒體設備,同樣能體驗操偶師的手感。

==參觀民眾 陳先生==
滿不錯的
他把很多的 各個國家的
還有我們台灣的皮影戲的歷史
都介紹得很清楚
用這種數位的方式
小朋友可以玩得很開心

皮影戲大約在明末清初,從廣東福建一帶流傳到南台灣,一直到現在國內重要的皮影戲團仍然聚集在高雄,不過隨著影視娛樂越來越豐富,皮影戲已經逐漸沒落。岡山皮影戲館收集超過六千件戲偶和劇本等文物,相當珍貴,館內還有專業劇場,定期推出表演,除了推廣傳統戲偶藝術,也成為岡山當地重要的文化據點。(2013-03-31-暗時新聞-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