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國寶作曲家郭芝苑病逝 享壽92歲



台灣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4月12日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壽92歲,郭芝苑一生都奉獻給台灣音樂,創作風格相當多元,題材都以台灣本土的歷史和文化為主,是台灣百年來最重要的現代作曲家之一,而他創作的歌曲"紅薔薇"與"心內事無人知",更成為台灣歌謠的經典。

這是作曲家郭芝苑在85歲時,親自演唱他的代表作「大台北進行曲」,出身於苗栗縣苑裡鎮,從小就立志要成為音樂家,14歲時赴日本求學,戰後回到台灣,專注創作,雖然擁有大量作品,但卻一直被樂壇忽略,除了像心內事無人知、鯽仔魚要娶某這類通俗歌曲外,一般人對他很陌生,一直到本土意識高漲的九○年代,他在音樂上的地位才慢慢受到肯定。

==聲樂家 曾道雄==
他室內樂 交響曲 管樂 管絃樂
還有很多都寫得很好
而且他的手法很新
我的老師許常惠老師曾說
他如果繼續創作下去
可能會變成
台灣的穆梭斯基(俄國作曲家)

曾與郭芝苑合作,演唱他的作品的曾道雄說,郭老師一輩子隱身苗栗故鄉默默耕耘,與世無爭,雖然在日治時代,受到正統的西方音樂教育,但創作題材卻紿終圍繞在台灣本土歷史和文化,對郭芝苑來說,寫出具有現代精神的台灣音樂,是他創作的動力。

==資料畫面 前輩作曲家 郭芝苑==
對台灣的民族音樂
出發 從這條路去走
來寫出我們有個性的音樂
台灣風格的音樂 這樣才有價值啦

郭芝苑的這齣「許仙與白娘娘」,是第一齣台灣人創作的正統歌劇,還有這首交響樂「台灣頌」,也是他獻給故鄉台灣的經典作品。

這位國寶級作曲家,為台灣現代民族音樂開創了許多的可能性,如今辭世,讓地方及藝文界人士相當不捨。(記者綜合報導)

台灣音樂家臉譜:郭芝苑



1921年,在苗栗縣苑裡鎮上的望族,出生了一位音樂家-郭芝苑,在醫科的家族環境中­,他卻在音樂家江文也的影響下,堅持入東京東洋音樂學校,學習作曲。

在民國五十幾年的­流行歌壇,有一首《紅薔薇》被許多歌星灌錄唱片,這首被大家以為是中國流傳過來的民歌­,其實就是郭芝苑的作品,他的創作,從歌劇、管絃樂、室內樂、鋼琴曲、歌曲都包括,而­且作品的質和量都有一定水準,曾獲不少獎項,,不過流傳最廣的作品,卻是當年由鳳飛飛­主唱的兩首流行歌曲《初見的一日》、《心內事無人知》。

郭芝苑不斷致力於台灣藝術歌曲的創作,可說是台灣現代民族音樂的開拓者,在台­灣開始接觸西洋音樂之初,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