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80歲翁子派出所要拆除 地方籲保留



八十年歷史的台中豐原、翁子派出所,2013年八月就要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大聲疾呼,發出求救訊號,希望能保留成為歷史建築。

以前的榻榻米不見了,豐原翁子地方耆老,在80年歷史的翁子派出的角落,尋找兒時的記憶。

==豐原翁子耆老 陳炎正==
這是竹編的壁
外面再覆土這樣子
地板舖榻榻米

民國二十二年落成的翁子派出所,是典型的大正時期警察廳舍建築,黃色的洗石子牆面,屋簷下和基座的通氣孔都還完整保留,經歷當年的后里大地震,翁子所「竹編厝」的避震設計,呈現先人的生活智慧。但是今年八月,它卻面臨整個被拆除的命運,地方文史工作者大聲疾呼,發出求救訊號,希望能夠保留成為歷史建築。

==葫蘆墩導覽讀書會 莊淑如==
它是竹編厝再覆土上去
這個東西很輕
所以在預防地震(屋倒)
有很好的成效存在
這個古建築能活絡下來
帶動很好的觀光

目前還在使用中的台中豐原翁子派出所,正面還保留有當年的風貌,右側警察休息室,還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的黑瓦屋頂,不過因為漏水陸續改建,原始風貌已被破壞,出生在日治時代的陳老先生,盼望能留下翁子街?最後的歷史記憶。

==豐原翁子耆老 陳炎正==
反應當日據時期
公家宿舍就是這樣的蓋法

由於翁子所所在位置是私人土地,保留的前題需要先解決產權問題,台中市議員陳清龍則是建議,台中市政府不妨以老建物換容積率,解決僵局。

==電訪:台中市無黨籍議員 陳清龍==
容積移轉 權利移轉的觀念
將目前翁子派出所的
私有土地地主的權益
能夠把它轉換到市中心

搶救翁子所,地方更寄望透過老建物的活化,創造文化觀光財,帶動地方文化的深耕及經濟繁榮。(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報導-2013-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