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學生英數成績 城鄉差距真嚴重



近年來,教育部雖然投入了200多億,希望縮小教學上的城鄉差距,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偏鄉學校的資源改善了,但學業成就卻沒有提高,城鄉學生的差距也是世界第一,是德、法、日本的兩三倍。

台灣國中學生英文成績,有明顯的雙峰現象,之前英聽考試,也更突顯城鄉差距的嚴重,師大教育系舉2006年PISA數學測驗成績為例,雖然台灣學生成績平均名列世界第一,但城鄉差距也是世界第一。

==師大教育系 教授 許添明==
在2006年台灣落差是93分
而OECD國家平均只有36分
所以相差了2.5倍
我們是非常非常嚴重

==教育部國民教育署 副署長 黃子騰==
我們在城鄉的落差就是因為
資源都集中在城市裡頭
包括補習呀 他們偏鄉在談
他們的不利的條件
他們都講說 我們即便要補習
都找不到補習班 那實際上
補習對分數的提升是有效呀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政府對偏鄉學校投注的資源不足,不過研究也顯示,偏鄉學校資源已不輸城市裡的學校,許添明教授直言,教育部近十年來投入超過200億,大幅改善了偏鄉學校的硬體條件,但策略恐怕需要重新調整,研究團隊發放問卷給203所偏鄉國中及205所非偏鄉國中,發現偏遠學校老師年資淺,流動率高,恐怕也是城鄉差距無法改善的主要原因。

==師大教育系 教授 許添明==
如果我們能夠吸引優秀的老師
優秀的校長到最困難的學校
我覺得應該大有可為

研究發現,改善家庭學習環境品質對學習影響最大,如果給予學生辭典、課外書、講義、書桌等,每改善1級,學生數學基測成績可增加2.45分,老師年資增加一年,學生分數可提高0.69, 流動率降低1%,也有改善。許添明以幾乎零城鄉差距的芬蘭為例,強調資源應該投入在最關鍵的地方,也該重視家庭的影響力,才能事半功倍。(2013-03-27-暗時新聞-記者陳姝君張梓嘉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Please provide more information if available and play octordle with everyone, it can improve your knowledge and skills a l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