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北市/228事件滿66週年 文化局辦涂炳榔特展



紀念228事件滿66週年,台北市文化局舉辦紀念展,以小人物故事為主軸,策劃「涂炳榔特展」,透過涂炳榔參與228事件的生命故事,來呈現大時代的縮影。

穿著西裝,梳著帥氣髮型,在相機前留下紀念,這是涂炳榔33歲時,出獄後拍下的第一張照片,當年會被迫蹲苦牢,全是因為在1952年,一名台大生在「自新」的自白書中,提到一群同學曾在3年前,參加讀書會,導致包括涂炳榔在內的七名大學生,全被逮捕入獄,這一關就是十年。

==畫家 涂炳榔==
(官方)判一個有罪的
可以升官發財
還能夠分財產
實在真悲哀 不只是台灣人
連外省人被抓的也很多

就讀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的涂炳榔,在獄中只能透過作畫,在抒發思念親人的情緒的,而當年和的同窗好友,也是已故是雕刻大師楊英風,則毫不避諱和政治犯接觸,每年都會自製賀年卡送他,這些畫作,都將在228紀念展中展出。

==策展人 洪維健==
他(涂炳榔)是看過地獄畫家
用這個角度來介紹這個人
希望讓這個大家看到
那個時代的一些氛圍
來回憶或者回想
希望那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高齡85歲的涂炳榔,曾經在228事件參與維安,還歷經過1949年發生的大學校園「四六事件」,現在則寄情在藝術創作,而他的生命故事軌跡,也成為大時代的縮影。(2013-02-26 -中晝新聞)

教科書編228 學者籲人道立場描述



馬總統指示教育部加重教科書有關228事件的比重,學者建議教科書編輯要站在人道、人權立場,描述228事件,並且針對當權者責任的歸屬,做清楚的交待。

228事件66周年,馬總統特別指示教育部,提高228事件在教科書的比重,避免類似228事件在歷史上重演,初期教科書對228事件描述僅用73個字,後來雖有增加、也多著重事件始末,國內首位研究228事件的學者李筱峰認為,228是台灣政治史的轉捩點,不只要用宏觀的論述,檢討當時發生的原因、造成的影響,確保以後不再發生,更重要的是要站在人權、人道立場,去看待228。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李筱峰==
-1這是一個人道人權的史觀
-1人道人權的史觀的話
-1你會站在同情弱者
-1或者是同情被宰制者的命運
-1而不是在幫宰制者
-1或者是幫統治者講話

中研院學者陳儀深認為,228事件當權者責任歸屬,教科書不能不清楚交待。根據228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將228責任歸屬指向蔣介石是"元兇",因為是蔣介石指派屠殺等鎮壓工作,當時實際執行鎮壓的台灣司令長陳儀,甚至是南部防衛司令彭孟緝,也都應該負責。但近來彭孟緝兒子彭蔭剛,否認彭孟緝曾經屠殺數萬人的說法,甚至去函總統府,不過學者搬出口述史和證人證詞,都顯示民國36年3月6號彭孟緝確實指揮軍隊,在高雄以機關槍掃射集會民眾和民代,在地方上甚至被稱為"高雄屠夫"。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陳儀深==
-1蔣介石就是要用彭孟緝
-1所以接下來的50年代的白色恐怖
-1彭孟緝繼續為惡
-1這點都是蔣介石要負的責任
-1也是彭孟緝應該要負的責任

李筱峰則分析,228事件發生前夕,已有美國大使館等單位向蔣介石反應,陳儀執政引發民怨,但蔣介石不理警告,執意派兵鎮壓,讓陳儀和彭孟緝有恃無恐,當然有責任,而史實不容改變,更不能掩蓋,只能面對歷史,警愓未來。(記者 李曉儒、蔣龍祥 台北報導-2013-03-01-公視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