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族語認證未列比序 影響原民學母語


12年國教即將在明年八月上路,不過台南市有原住民市議員質疑,原本國中升高中時通過族語認證的原住民學生,可以加分35%,不過12年國教,超額比序沒這項獎勵,恐怕也衝擊學生學習族語的意願。

12年國民教育即將在明年八月上路,不過台南市有原住民市議員發現,為了獎勵原住民學生學母語,而在升學制度中行之有年的、通過族語認證即可加分的制度,完全沒有納入12年國教的免試入學五大超額比序項目中,認為新制度影響原住民學生學習母語的意願,衝擊原住民的文化傳承。

==台南市議員 曾秀娟(泰雅族)==
-1如果把這部分(族語認證加分)
-1拿掉了 沒有考量進來的話
-1對我們而言
-1我們可能要跟一般生去做評比
-1我們可能會相對比較弱勢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 樂鎧˙祿璞崚岸(排灣族)==
-1原住民學生應該要有
-1多一點文化的素養
-1尤其是對他自己的文化跟族群
-1第二個是他的母語能力
-1也應該達到一定的水準以上
-1母語教育一定要納入國民教育裡

依照現行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辦法,通過族語認證的原住民國高中學生,可以在升學考試時加分35%,如果沒有獲得族語認證,只能加分10%。基層老師指出,族語學習和升學優待制度密切結合,確實有極大的誘因。台南市的民族事務委員會也主動與教育局協商,希望12年國教新制正視原住民的文化權。

==台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 林東征==
-1在(比序項目)多元學習表現裡面
-1有一項是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
-1所以就可以在這個部分來考慮
-1原住民身分跟母語認證的結合

教育局表示,12年國教推動小組在三月底改組時,會納入原住民代表,屆時可以透過提案的方式,將族語認證納入現行的比序架構中。不過原民團體認為,原住民的文化權不是單純的地方事務,希望教育部能建立全國一致的獎勵族語學習政策,別讓原住民的文化傳承因為12年國教而出現斷層。(記者呂宗芬陳顯坤台南報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