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菁寮聚落共炊共餐 找回鄰里互動關懷老人



台南市後壁區的菁寮聚落,面臨人口老化、外移,不少阿公阿嬤們缺乏子女時時照料,因此社區發起"共炊共餐",鼓勵獨居長輩們午餐時間一起吃飯,由社區志工幫忙買菜烹調,不但顧到阿公阿嬤的飲食營養。

社區廚房裡,志工媽媽忙著準備午餐,裝進餐盒,時間一到,大家陸續前來取餐,這些超過60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加入菁寮聚落共餐計畫,走出家門來用餐。

和多數農村相同,菁寮聚落也面臨人口老化、外移衝擊,老人家們行動不便,很少往來走動。

==新營社區大學主任 張文彬==
利用聚餐的時間
一邊吃飯 一邊也能互相交流
希望這個空間的使用
能夠有一個社區的公共性
有一個社區性格

從吃的服務開始,帶動老人家們走出家門,也讓社區更加熱絡,只是參加共餐的阿公阿嬤,大部分還是習慣帶回家吃。

==菁寮居民 殷老太太==
有的80、90歲了自己一個人
還要煮三餐還是很困難
所以設置這個(共餐)行得通
==菁寮居民 莊老太太==
他們說沒關係
你如果不要走過來 我們就送餐
我是想說 這樣不好意思

每週一到五供應午餐,每個月只收費八百塊,由菁寮、墨林、後?三里志工輪流,使用在地食材作物烹煮,不仰賴公部門資源,讓阿公阿嬤吃得很健康!

==後廍里長 黃正雄==
現在這些義工煮給我們吃
是不是變成善的循環
以後我們都會老
以後我們繼續 維持經營下去
我們老了都有人
可以煮給我們吃

期望找回鄰里互動,重新連結居民互相關懷的心,共炊共餐正是改變的第一步!

(2013-01-07 18:30) 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