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勞動台語歌展覽 重拾勞工生活記憶



高雄勞工博物館正展出50多首勞工的歌,是國內首度以勞動台語為主題的展覽,內容有許多描述勞工離鄉心情的作品,其中最早在日治時期遭禁唱的「街頭的流浪」,更是原汁原味呈現,要讓大家邊聽歌邊找回自己的生活記憶。

緩緩唱出經典台語老歌「黃昏的故鄉」,85歲寶島歌王文夏寶刀未老,感動現場民眾,這首描寫勞工離鄉打拚心情的歌曲,貼近不少人心,不過,這首歌發行時被以"不健康"理由遭禁唱,文夏記憶深刻。

-1寶島歌王 文夏==
-114歲小孩去到日本
-1會想媽媽和故鄉
-1所以回到台灣就將心情
-1後來我灌唱片
-1就寫下當時的心情

高雄勞工博物館舉辦勞動音樂會,現場以台語歌謠為主,策展人郭麗娟長期投注台語歌謠文史研究,這次特地將蒐集的50多首譜寫勞動階層心聲的歌曲,要呈現各時代發展的軌跡和經濟脈動,其中早在日治時期1935年由青春美演唱,第一首被禁的歌曲「街頭的流浪」,連被查禁前的黑膠唱片,都原汁原味在展覽中呈現。

-1策展人 郭麗娟==
-1被禁以後 連黑膠唱片也被消掉
-1不過這個旋律一直在民間留存
我們現場有展示
-1這塊1935年78轉的唱片
-1大家還能在這裡聽到原音重現

現場不僅播放珍貴歌曲,還展示二戰後珍貴的黑膠唱片、卡帶等等,要讓大家能隨著音樂的腳步,回溯台灣社會和經濟軌跡,同時重拾自己的生活記憶。(李淑蘭 許政俊 高雄報導)

3 則留言:

  1. 任何強勢壓迫弱勢文化都會遭到報應

    回覆刪除
  2. 台語歌謠,歷經60多年的壓迫,依然留傳,只要民族精神仍在,文化就會繼續延續。

    回覆刪除
  3. In Brazil, the sum of elective and atomic vitality devoured sums to 14.5% of the overall vitality utilize. Brazil transmits 2.2 metric tons per capita of CO₂. The number of street engine vehicles per 1000 occupants in Brazil is 81. http://www.confiduss.com/en/jurisdictions/brazil/environ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