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搶救北屯後壁厝 徒手搬遷土埆厝



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在台中北屯"後壁厝",因為都市重劃,兩百多年的土埆厝被挖平,庄裡最老的一棟"土埆厝",在村民的努力之下,被搶救下來,動員30,40名志工,搬去旁邊200公尺遠的生態農場再重起。

志工爬上屋頂,把日據時代的屋瓦一塊塊卸下,小心奕奕,就怕這些老古董,不小心就摔碎了!

位於台中北屯后庄里的後壁厝,這裡原本是台中保存最完整的聚落,百年土埆厝和茅草屋,經歷九二一地震和數次的大颱風,完整的保留下來,卻不敵都市開發的怪手。志工們不分男女有力出力,搶救先民的生活智慧

-1志工==
-1晚輩就靠門扇斗
-1來保護我們 小小的後輩啦
-1台灣話叫門扇斗

這間土埆厝,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聚落裡最老的房子之一,更是台灣早年庶民生活的活教材,在怪手下搶救這最後一間的土埆厝,居民和時間在賽跑,展開了一場老厝搬家的「不可能任務」。

-1中市都發局社區規劃師 呂明聰==
-1根本沒有
-1任何一根釘子或水泥(去固定)
-1就靠著這樣堆疊起來
-1從上面的瓦 到土塊都一樣
-1可是你很難想像 這樣子堆疊
-1或者連結掛起來的土埆厝
-1可以在那裡 屹立兩百多年
-1我們祖先唐山過台灣來
-1保留最完整的聚落
-1也是過去十年左右
-1后庄社區營造的重心
-1這次全部毀在14期重劃

後壁厝聚落位於十四期重劃區內,現在除了僅存的兩棟老厝,放眼望去,盡是殘磚敗瓦,連綁上紅線要保存的老樹,也被怪手斷根,任其枯萎。居民搶救下來的老厝,接下來要搬到二百公尺外的生態農場,利用社區營造的經費,請蓋古厝的專業老師傅易地重建,希望後代子孫,還有機會看見「阿祖ㄟ厝」 。(2012-12-26,黃千容 賴世杰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