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筆耕文壇40載 李昂獲吳三連獎肯定



16歲開始寫小說的李昂,已經寫40多年,她今年得到吳三連獎,預告說最新的小說,明年中要出版。

出身文學世家的李昂,每出版一本書,就會引發一次震撼!16歲發表處女作【花季】晉身文壇,31歲以【殺夫】這部小說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寫了40多年小說,李昂說創作,已經成為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事。

==小說家 李昂==
到我這種年齡的時候
絕非要惹事生非 或者是
引起什麼事情 可是呢
我想我寫了40幾年的小說
大家都知道我把創作
當成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每出一本書總會引起讀者和文學界的一番討論,李昂的小說主題一直環繞在女性意識、性與權力、性與政治上,看似以女性議題書寫,卻又不單單只停留在女性的面向上。

==小說家 李昂==
我是長在那種高度戒嚴的時代
所以去衝撞那個體制
跟去爭取台灣的民主
自由跟平等 人權的問題
對我來講很重要

李昂的小說被翻譯為英語、日語、韓語、法文等10多國語言,而「彩妝血祭」這個作品也被現代舞編舞大師碧娜.鮑許的得意門生、台灣旅德編舞家__林美虹,改編成舞作【新娘妝】,在德國演出後大獲好評。

李昂說,在這個被影像攻佔下的時代,小說作家被邊緣化,但如果還能再寫個20年,還是會把自身關心的大議題,用新的方式書寫。

==小說家 李昂==
用一個新的方式來表達
一個過去在那些大河小說
或者長篇巨著裡面
表達出來的這些大的議題
我希望能夠還是
有一個位置在文學史上
恐怕是我現在關心的問題

最近2、3年,李昂正在寫一本新小說,有別於【北港香爐人人插】探討的是女性跟性跟政治的關係,這回李昂要寫的是男性跟性跟政治的議題。

==小說家 李昂==
大概明年中的時候
各位真的會看到這部小說
它有一個標題 滿特別的
叫做 路邊的甘蔗眾人啃
而且很政治

這部小說,原本李昂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發表,不過她說,現在得了吳三連獎,給了她勇氣,也讓她決定明年要正式出版。(2012-11-18-中晝新聞,綜合報導)

李昂發表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
想送給陳為廷 盼勿蹈覆轍

〔本報訊〕作家李昂昨天發表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為虛實事件交錯的台灣民主運動史,藉由男主角陳俊英和十個女人在權力和情慾間的糾葛,剖析性、權力與政治關係。並在發表會中提到,要將新書送給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希望他不要重蹈覆轍。

《路邊甘蔗眾人啃》故事是描寫一名曾入獄多年的反對黨異議分子,周旋在眾多女人之間。李昂並指名要將該書送給陳為廷,「希望他不要重蹈覆轍,先用《路邊甘蔗人人啃》來記取教訓。」也要送給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期盼馬江可以看出「權力怎樣使人腐化」。還說如果馬總統沒時間看的話,還可以幫他標註頁數。

該書被懷疑是不是在影射舊情人施明德的情史,她說千萬不要對號入座,並直言她已經成為林飛帆和陳為廷的粉絲,大讚林飛帆是偶像,指他可以媲美金城武、梁朝偉。

李昂更說要仿「大腸花論壇」,在臉書上成立「甘蔗花論壇」,歡迎美麗島世代的人來這裡吐苦水,「第一個就要請施明德來吐苦水。」

李昂17年前發表《北港香爐人人插》一書時,曾引發不少爭議,被指稱影射作家陳文茜。而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彷彿對句似的書名,也被人問及主角寫的是誰?李昂說,《北港香爐人人插》中女主角絕非陳文茜,是融合三位真實女性的故事與特質而成,這三位女性今年已70多歲。對於《路邊甘蔗眾人啃》中的「甘蔗先生」指的是誰?李昂沒有明講,只說歡迎讀者看書後,自己去對號入座。

(自由時報2014-04-18 15:25--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9906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