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學術探險家楊南郡 重現百年前歷史



人講愛拼才會贏,今年拿到吳三連獎報導文學獎的楊南郡,他真正是有夠拼,他雖然已經八十二歲,頭髮也已經白蒼蒼,但是一直到現在,他還是用偵探在找線索精神,繼續在爬山做研究。
若講到在台灣登山界的專家,一定會講到認為自己就是西拉雅後代的楊南郡,因為他為了要做高山報導文學,從年輕在到現在,已經在台灣爬了超過一百座山,尤其是對原住民的歷史、高山古道跟歷史遺跡,都有相當的研究,也因此得到今年吳三連獎的肯定。

==吳三連獎報導文學獎得主 楊南郡==
像古道所穿過的這些台灣歷史
跟文化的遺址
我希望是一般的社會大眾
還包括登山者
能夠注意到他的重要性
因為古道是等於是台灣史的縮影

其實楊南郡是台大外文系畢業,也去做過兩年的老師,但是因為他自大學就開始在看英文的偵探小說,加上路尾勾有機會去看到,那時候在美國阿兵哥裡面,很流行ㄟ一本戶外運動雜誌,才會讓他有這個想法跟興趣,開始認真去爬山做報導文學,而且他自己就講這叫做「學術探險」。

==吳三連獎報導文學獎得主 楊南郡==
所以這個調查就好像我們偵探小說
一定要循這個線
去找出兇案主嫌在哪裡
平時在爬高山
都是所謂處女峰 處女稜線的勘察
充滿著危險
因為地圖上有時候
細節在地圖上無法看出來

享受在山上的快樂,也平安度過每一次的危險,人講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位很了不起的女性,楊南郡能夠有今天的成就 他自己就表示,他最要感謝的就是他的太太徐如林,而且徐如林本身也是很出名ㄟ爬山ㄟ專家。

==吳三連獎報導文學獎得主 楊南郡==
她因為是理工系畢業的
所以腦筋比較清楚
所以我們兩個人 作為夫妻 搭配
在山上一起調查
山下一起寫報告
或者寫報導文學 都是合作的
所以調查報告名義上
我是負責人來寫
其實他是一半的功勞是她

楊老師表示 因為得獎對他是很大的肯定 也給他更大的信心 讓他今年雖然已經八十二歲 還是想要繼續向前衝 繼續勾去爬山做研究 最近他跟太太還要帶學生去爬山 對他來說 這就是人生真正ㄟ好命。(記者 陳盈潔 吳嘉堡 台北採訪報導--2012-11-19 - 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