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周添旺特展 重溫台語歌謠之美



月夜愁、雨夜花、河邊春夢,還有西北雨,這些大家熟悉的台語歌謠,歌詞都是"周添旺"寫的,台北市文化局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辦周添旺紀念特展,讓民眾來走找、古早台灣歌謠之美。

NS
這首1933年由周添旺填詞、鄧雨賢作曲,雪蘭主唱的春宵吟,七八十年歷史的蟲膠唱片,透過古董古倫美亞留聲機播放出來,別有韻味,還有這首大家也耳熟能詳的月夜愁,是周添旺在24歲時,與28歲的鄧雨賢合作的第一首台灣民謠,唱出失戀人無奈的心情,在當時日治時期撫慰了台灣人心,相當受到歡迎,兩個人合作為台灣歌謠留下許多經典之作。

-1周添旺之子 周宜文==
-1像這首雨夜花原本是兒歌
-1我父親覺得這曲很美
-1但兒歌很難流行
-1他就填了雨夜花的詞
-1這首歌就流行了起來

周添旺不只會填詞,也擅作曲,這首1934年創作的河邊春夢就是他作曲,不過當時作曲人署名黎明。


-1周添旺之子 周宜文==
-1很早開始他就作曲了
-1但是比較少
-1大家說黎明是另有其人
-1但後來大家從資料中證實
-1其實就是我的父親
-1自己作詞作曲的

周添旺一生創作台灣歌謠超過200首,直到61歲還以自己作詞作曲的西北雨參加中視金曲獎節目徵選,拿下冠軍,一開始創作就打破舊有七字成句的不成文規定,開啟台灣流行歌謠自由創作的風氣,也留下了許多傳唱後世的民謠。(2012-10-11,記者陳姝君張梓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