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用母語念詩歌 體驗台語文化精隨


由台灣母語聯盟主辦的慶祝父親節,「用母語念詩歌、請你啉咖啡」的活動,吸引不少台語文作家及愛好者參加,創作者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寫出淺顯易懂的詩詞,希望藉此讓人可以體驗詩詞意境之美,也把母語文化的精華傳下去。(2012-08-06-公視中晝新聞)


(NS)
這首「和阿爸釣魚」,是劉大元創作的台語詩,雖然他從小就肢體障礙,但爸爸從來不放棄他,不僅每個禮拜騎摩托車、載他到處釣魚、遊山玩水,還教他讀書寫字,每天唸文章給他聽,去年爸爸因病過世,他特地寫下這首詩、獻給他最親愛的爸爸。

台語詩創作者 劉大元==
-1因為我爸爸對我很驕傲
-1因為我考上建中
-1又考上台大物理系
-1然後又到美國留學
-1所以他過世之前
-1加護病房每次看到我
-1就會豎起一個大拇指

(NS)
創作來源同樣也是來自於生活體驗的、還有紀文豪。由於他和妻舅之間感情非常好,無論生活大小事,兩人幾乎無所不談,但妻舅卻不幸罹患癌症,在開刀和化療過程中,身心飽受折磨,因此紀文豪用這首「漂泊人生」來勉勵他。

台語詩創作者 紀文豪==
-1你一直跟他說你要堅強
-1怎麼堅強 所以倒不如
-1就跟他說太陽有起有落
-1太陽就是這樣子嘛
-1人生有好也有壞

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 李勤岸==
-1你看詩就是這麼熟悉
-1我讀完人家就會會心一笑
-1聽也聽得懂
-1詩詞應該就是這樣子啊

用最熟悉的母語,寫出對童年的回憶,以及對這塊土地的感情,在音樂伴奏聲中、朗誦詩詞,不僅讓人可以體驗詩詞意境之美,也希望藉此把台語文化的精髓、傳承下去。(記者賴淑敏 徐啟峰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Good blog. Keep sharing. I love them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ajman assignment help?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