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8/6‧《噍吧哖紀念日》

《今日台灣》
今天是台灣在日本殖民時代,規模最大的武裝抗爭"噍吧哖事件"九十七週年的日子,地方人士希望把8月6號這一天,訂為"噍吧哖紀念日",設紀念館,不要讓這段重要的台灣史被遺忘。

上百年歷史的江家古厝,是97年前的噍吧哖事件後,僅存的三戶建築物,五落的合院格局依舊完整,牆壁上出槍口、門邊的壕溝以及大門直栓等防禦工法,見證了這個戰役的時代背景。

勿忘歷史 地方盼8/6為"噍吧哖紀念日"

1915年由余清芳發起的"西來庵事件",是史上最大規模武裝抗日事件,由於主戰場就發生在"噍吧哖",也就是台南玉井的古稱,因此又被稱為"噍吧哖事件",而位在虎頭山腳下的江家聚落,由於位置關鍵,就成了日軍進攻首要目標。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 陳信安==
-1竹圍庄被燒毀300棟的民宅
-1死亡人數有2、300人之多
-1所以這是在吧哖事件中
-1死傷最慘重的一個聚落

戰役慘烈、死傷多人,地方希望趕在2015年--噍吧年事件100周年之前,將日軍進攻燒村的日子,也就是8月6日,訂定為"噍吧哖紀念日",同時設置紀念館。

江家受難者後代 江炳煌==
-1為什麼台灣抗日事件十多件
-1噍吧哖事件是最大的事件
-1為何不用建設紀念館
-1實在是非常不應該

台南市議員 郭國文==
-1目前(台南)市府所委託的對象
-1都還沒有進行公民的對話
-1我們希望來到社區來舉辦座談會
-1座談會之後 由在地的居民
-1形成一個共同的意見

串聯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成為蘊含動態能量的文化觀光路線,讓更多人了解噍叭哖事件,台南市文化局也承諾,會盡力進行文史資料蒐集,支持紀念館的設置。

1 則留言:

  1. Good blog. Keep sharing. I love them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Cheap assignment help?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cheap assignment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