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出生的日本老人 返吉安找尋生命起點



日本時代有不少日本人在台灣出生,因戰敗返回日本後卻沒有在台灣的出生證明,經過好幾年的爭取,最近這七、八十歲的日本阿公阿嬤,總算可以回來台灣領出生的證明,大家都非常的開心。

為了要領取自己的出生證明,今年72歲家住日本群馬縣的清水一也先生,千里迢迢的趕來自己小時候居住的花蓮吉安鄉,想起離開時才三歲,現在步入老年要是沒有出生證明,對日本人來說是相當遺憾的事。(2012-08-18 公視中晝新聞 )


===協助灣生民間團體 陳義正===
因為其實日本人對他們出生證明
是相當重視的
他們在死亡的時候
甚至於就是希望
連他的出生證明一起
進入他的一個入殮之後一起
所以這些灣生日本人
因為戰敗之後就離開
那到了日本之後
反而他變成了是外國人
這個是他們非常遺憾的

原來所謂灣生,就是在台灣出生,而根據吉安鄉公所的統計,當時在台灣花蓮吉安出生的日本人總共就有六百多位,目前已經找到兩百多位灣生,要回台灣領取出生證明。

===花蓮吉安鄉戶政事務所 陳聰明主任 ===
為民服務嘛
我們都會帶他到現址去看
因為他們有他們的印象
像之前有來好幾個我們都帶他到
福興 清水 到那個現地去看
那因為現在房子都已經改建了
但是最起碼那個大樹都還在
那他們就會很感動

雖然目前返回台灣領取出生證明的灣生還不多,但透過民間以及戶政單位的協助下,日本方面已確定有三十多位的阿公阿嬤,要在十一月返回台灣吉安鄉,來找尋自己生命的起點。(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