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邱進不識字 靠記憶保留4萬字唸謠


唸謠口傳文學 古早話收了上實腹

今年已經82歲的邱進老先生,是台南市少見的唸謠傳人,不識字的他,竟然記得總共超過四萬字的唸謠。最近台南市文化局把這些資料集結出版。(2012-07-25 公視中晝新聞(發佈日期:2012-07-24,發佈者: PNNPTS)


82歲的邱進老先生,眼睛從小就因為弱視,幾乎看不見,前幾年發生車禍,現在連走路都需要人攙扶,不過只要說起傳統的唸謠,他還是會一首接一首唱不停。

- 唸謠傳人 邱進==
-1手拿腰操要拉罟
-1手扶罟繩都是土
-1娘子看哥划竹筏真辛苦
-1哥哥要帶娘子回家當老婆
-1牽罟如果休息沒有牽
-1就在工寮內
-1人家就會唱歌 就教我


邱進出身在鹿耳門,早期當地都是漁村,牽罟歌就是漁民捕魚的時候,自己編唱的歌謠。另外,當時窮苦人家賣身給有錢人當長工,生活的辛酸苦樂,也變成歌曲來傳唱。

-唸謠傳人 邱進==
-1為了賺錢養妻兒
-1颳風下雨也得走
-1二月算來春天時
-1當人家的長工真悲哀

邱進雖然不識字,不過因為記憶力特別好,聲音又嘹亮,唱歌除了自娛娛人,也從中獲得很多肯定。十幾年前家族後輩、也是台語詩人蔡奇蘭,把邱進帶到文學營隊中表演,引起很大的迴響,這幾年有學者將邱進經常唱唸的這些歌謠,做系統化的採集,竟然整理出一千六百多首,總共超過四萬字的文字資料,數量驚人。

-台語詩人 蔡奇蘭==
-1他不知道學什麼
-1他就都很會唱歌
-1我們小時候就一直說
-1你來唱歌 你來唱歌
-1他就會唱給我們聽
-1這也原汁原味的台語

這些歌謠紀錄了早期台灣底層人民的生活,被視為是民間文學的重要內容之一,不過歌謠隨著歌手凋零,傳承面臨困難。最近台南市文化局將邱進口傳的這些資料,集結出書,另外也錄音建檔,希望能夠讓民間文學繼續流傳。(記者 呂宗芬.陳顯坤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