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台南市公告 Siraya語列中小學母語課程選項


Siraya語,已由台南市教育局公告,列為中小學母語(族語)課程選項。

西拉雅夜祭 文化部同意勘查

(2012-06-08-記者翁聖權報導)
東山吉貝耍部落阿立母夜祭今年將恢復西拉雅族文化的原汁原味,將漢化程度降到最低;市府文化局最近出版「西拉雅遺珠」專書,主動向行政院爭取將夜祭列入國定民俗,已獲文化部同意派員前來勘查。

市府文資處長林韋旭昨率員到東山吉貝耍大公懈勘查,了解每年阿立母夜祭舉辦的情形,並與當地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段洪坤討論,今年夜祭如河恢復西拉雅族文化的原汁原味,以便爭取文化部國定民俗審議委員的認同。 

段洪坤說,交通部觀光局早在二○○五年就在台南設立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該部落原東河國小亦在二○一○年復名為吉貝耍國小;但大部分的民眾仍稱呼他們為平埔族,不知道他們其實是西拉雅族。透過今年原汁原味的夜祭活動,希望能讓文化部「看見西拉雅,親近吉貝耍」,將阿立母夜祭列為國定民俗。

林韋旭說,文資處拍攝製作「印象.西拉雅-西拉雅祭司與祭典影像紀錄」專輯,與出版「西拉雅遺珠」專書,完整紀錄台南西拉雅族五大夜祭特色,就是希望比照東山迎佛祖模式,將「西拉雅夜祭」提報為國定民俗。目前此項計畫已獲新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的認可,今年農曆九月四日與五日將派審議委員前來實地勘查;如果一切順利,吉貝耍部落阿立母夜,可望成為南市第三個國定民俗。

(http://www.cdns.com.tw/20120609/news/ncxw/U91023002012060819441775.htm)

1 則留言:

  1. I want to always read your blogs. I love them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Nursing Pico Writing Help?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Nursing Pico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