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台鐵台北機廠

PeoPo 公民新聞

台鐵專門在修理火車的台北機廠, 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古蹟澡堂。

好幾噸的天車忙著在吊車廂,看起來很有氣勢,不過這只是火車維修的第一步,要把車殼和引擎分開,然後才是把一萬多個零件一個一個拆下來檢查保養。

台鐵台北機廠,興建於1935年,占地十七公頃,是台鐵三大機廠裡最大的一個,從最早的蒸汽火車、柴油火車、到現在的電力火車,都在這裡維修,已經有七十三年的歷史。早期都是接受日本人的技術,現在從零件到技術,可說是聯合國。




台鐵台北機廠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古蹟,就是員工澡堂,圓形的屋頂是日本建築師速水和彥的作品,水龍頭也是日本時代就用到現在,因為早期的蒸汽火車,得用蒸汽來洗,工作人員洗完自己也黑抹抹,於是把蒸汽導入澡堂,下班前把自己洗乾淨再回家,也成為台鐵員工才有的回憶

台鐵台北機廠將在2011年搬到楊梅富岡,澡堂已經是台北市定古蹟,不會搬動,而台北機廠,就真的要走入歷史。

黃亦如 鄭凱文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