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早夭自救宣言

PeoPo 公民新聞

1964年的台灣,是一個喊著反攻大陸跟戒嚴的台灣,不過,當時的台大教授彭明敏跟他的學生,謝聰敏、魏廷朝,早已看出這不可行,他們決定要把他們的想法跟呼籲,以傳單的方式,發送到全台灣,只是這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還沒發送,他們就先被警總捉去。


就是這份來不及發出去的傳單,這份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至少改變了那個時候的台大教授彭明敏,跟他的學生謝聰敏、魏廷朝,他們三個人一世人的人生,在那個蔣介石政府口口聲聲要反攻大陸的的年代,這三個人 想要用這張傳單,這份宣言,用自己的生命跟天真,把臺灣人叫醒。

但印好的傳單來不及發出去,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就讓警總抓去,說他們顛覆政府,彭明敏判八年、謝聰敏判十年、魏廷朝判八年,1970年彭明敏想辦法逃出去國外,讓威權政府生氣,牽拖謝聰敏他們,又入獄了,這款的人生苦難,個性至今還是天真的謝聰敏,自己這樣解釋,苦難若帶來進步,就有價值囉。

1964年,傳單裡面所希望的自由、民主、人權,四十多年後的台灣,已經實現好幾步。

公視新聞 許雅文 黃守銘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