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記事簿】自由殷海光

PeoPo 公民新聞

在白色恐怖的時代,有一群知識份子,藉著辦雜誌寫文章,放送自由主義的思想,其中最有名,就是台大哲學系的教授殷海光,不過,殷海光同樣受到當時政府的打壓,鬱卒的走完他的人生。


在一九五零六零年代,殷海光,這位台大哲學系的教授,可以說是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創者,有人說他是那個時候,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他的言論,他的想法,他所寫的文章,是很多人在政治思想的啟蒙。包括他和雷震、夏道平他們這些人,所合作的自由中國這份雜誌,是那個幽暗的時代,想要用筆,對抗政治壓制最有名的例子。

在那個蔣氏政權在台灣掌控一切的年代,殷海光的敢說敢寫,所發送的自由民主的思想,當然就像一支刺,讓當權者感覺有夠刺。殷海光後來在台大的課被停了,書也不能出版,他,只能在在溫州街台大的宿舍寂寞過日子,而在那段鬱卒的生活當中,宿舍外面也三不五時有人的監視,一切都讓殷海光的心情變黑暗,一九六九年,殷海光才五十歲就因為胃癌去世了。

時間在過有夠快,殷海光去世至今快四十年,他過去所住的宿舍還在,他過去所散播的自由主義的種子,也對台灣民主反對運動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那份知識份子異議精神,值得人肖念。

許雅文 劉漢麟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