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記事簿】國學大師錢穆

PeoPo 公民新聞

讓人叫做國學大師的【錢穆】先生,對於中國古早思想家的研究,很出色,他晚年住在台灣,在台灣做他最愛的學術研究,跟講課,對台灣的思想界有很深的影響。

在中國思想的這方面,讓人叫做一代宗師的錢穆,是一個有天分跟認真的人,他沒讀過大學,靠著讀漢學仔自修,跟對中國古早思想家的學術研究,他三十五歲就在北京做大學教授教書,在對日抗戰,國民黨跟共產黨對抗的這些年代,他也一路教書,從中國到香港,還辦學校,一九六七年,已經七十多歲的錢穆,帶著太太來到台灣,就歇腳在台北外雙溪,這棟素書樓,也開始他人生晚年另外一個講課教學的生活,在素書樓的餐廳客廳,這個舞台,講課說思想,說自己研究的看法,確實是錢穆人生的快樂,也看的到他的丰采。

錢穆豐富的學識,跟見解特別的觀點,也寫做一本又一本的冊,例如國史大綱先秦諸子,繫在這豐富的學術文化修養的後面,是錢穆認真研究的精神,雖然一代宗師早就去世十幾年,在這,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對著學術的終生熱情,跟他對那個時候台灣思想界的影響。

許雅文 劉漢麟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