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記事》公論報-李萬居

PeoPo 公民新聞

在戒嚴的時代,要辦報紙,站在民眾這邊說實在話,真的不簡單,已經去世的前台灣省議員李萬居,就在那時候辦了一份公論報,也想和雷震這些自由派的人組一個反對黨,只是到最後報紙的股份讓老國民黨,派人買去也收起來,台灣記事來看,這個雲林草地出身的傳奇人物。



李萬居的一世人,可以說是有夠傳奇,日本時代,在雲林草地讀漢學出身,後來去中國又去巴黎讀書,畢業後,在中國讓國民黨政府重用。

不過,他真正可以讓人尊敬的,是在老國民黨掌權的時代,辦了一份強調自由民主進步的公論報。除了辦報紙, 做省議員,李萬居也和雷震、自由中國的相關人士,要組一個可以真正監督的反對黨。

一九六六年,李萬居去世了。在那時的政治氣氛,這個人,很久以後才有人說到。不過,在他的故鄉雲林口湖故鄉的人紀念他。

小小啟蒙館立在那兒,紀念的是一種,在困難的環境中還是堅持發聲、對抗威權者的精神。

許雅文 劉漢麟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