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記事》安平運河,一廳一房小房舍 單伸手僅見安平

PeoPo 公民新聞

若說到台南的安平,大家可能會到那是鄭成功來台灣登陸的地方,其實,【安平】古早就是一個大商港,,台南也有好幾條運河,台南鹽田的鹽,也都從這裡出口, 來看【安平】這個老所在。



安平是一個老地方,當然有很多老故事,除了荷蘭人跟鄭成功的故事以外,在清朝,安平也是一個大港口外國船隻,台灣的船,讓安平成為一個做生意的地方,港口、 運河,讓安平這地方發達起來,現在的運河博物館,就是日本時代,商船的進出要報關的海關。也因為運河互相串連,四通八達的船,還可以直接把貨載到商行的後門。

那時的安平 就像一個水都,若要去台南市區,安平人也習慣搭船去,舊安平港因為會淤塞,後來就漸漸沒落,也讓運河跟著落寞一陣。有夠久滄海桑田,讓人感慨安平過去的繁華

許雅文劉漢麟採訪報導

台南安平,在清朝就有水師派在那,那時因為安平地方狹 ,水師官兵在那,那時蓋的厝,就叫做單伸手,僅有一廳一房及一小院,這種建築,現在只有安平,才見的到。台灣記事帶你來看安平單伸手。

從安平較高的所在,看去舊部落,一定會看到一大片矮矮的古厝,這種古厝的型很特別,全台灣只有在台南安平才看有,叫做單伸手。

現在魏家的後代,早就花開散葉,散在安平那一帶,只剩公媽神明桌還在那,早晚都有人回來點香拜拜,延續這個百年的香火。

記者許雅文鄭凱文台南報導(2009-12-07 ,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