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黨外張超英

PeoPo 公民新聞

台灣記事要來介紹一個特別的人,他叫做張超英,他家裡在日本時代是台北的有錢人,後來,他在國民黨政府做派在國外的新聞官員,也因為這個身分,他藍綠的朋友很多,曾找人寫李登輝的"台灣的主張",替宋楚瑜安排見日本首相,也曾請美國參議員救白色恐怖的政治犯。


宮前町九十番像片裡面的黑狗兄是誰呢?很多人都不認識他,他叫做張超英,過去是新聞局派在美國跟日本的新聞官,不過,他的人面闊,是很多大官比不上的。

他的日本關係,讓日本的主流媒體在十年前,為前總統李登輝寫了一本"台灣的主張",二十多年前,他想辦法讓那時年輕的新聞局長宋楚瑜,去日本見了那時的首相"中曾根康弘",他的美國關係,也讓關在黑牢的生病到快死的政治犯謝聰敏,可以保外就醫,變裝逃出台灣的彭明敏,去到美國的第三天,就去張超英的家裡吃飯,很多過去海外的黑名單的台灣人,都是張家的好朋友,張超英的阿公,日本時代就是靠挖炭的好額人,這也讓去年過世的張超英,一世人愛自由,不愛束縛,看錢不重,也看名很輕,在對的時候,幫對的人,做對的事,這就是屬於張超英的傳奇。

公視新聞 許雅文 陳昌維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