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遺憾共和國

PeoPo 公民新聞

在台灣的歷史上,廖文毅是一個重要的人物,他曾喊出台灣自治,也和一群反對蔣介石政府的知識份子,在日本東京成立台灣共和國,為那時的台獨走出一條路,卻因為種種的因素,又回來台灣,落寞過一生,台灣記事要帶你來看廖文毅。


台灣共和國,這不是一個口號,是確實存在過。1956年228那一天,台灣共和國的臨時政府在日本東京成立,廖文毅被人推做大統領,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個流亡政府。

廖文毅的家族是雲林西螺的有錢人,他跟他的哥哥廖文奎,都是美國的博士,都對政治很熱心,很早就提出台灣自治的想法,也因為這樣,他們很早就流亡到香港、日本。台灣共和國成立後,算做是為台獨開了一條路,在台灣蔣介石政權,哪忍受的了這樣的事情。

1965年,廖文毅回來台灣,是為的家裡的人,跟家族的財產,或是為了要見眼睛失明的母親,或者是臨時政府問題重重, 讓他累了,從那時候,他變成一個管曾文水庫的副主任委員,終身被軟禁,失去自由,這個曾做過轟轟烈烈大事業的大統領,會後悔回來台灣嗎?沒人知道。

公視新聞 許雅文 張智龍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