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台南90年日式歷史老屋 無預警遭拆

又有老厝被粗暴拆除!台南市新化有一區日本時代的木造宿舍,已經有九十年的歷史, 其中一座連棟宿舍,上週竟然 被拆掉一半,屋主和社區民眾都很生氣。 文化局趕來了解後,才發覺是竟然是市府祕書處派人拆的。


黑色日式木造房屋,雖有90年歷史,卻保留地得完整,但走到另一面看,整座房子竟然被切一半,再貼上鐵 皮,原來這座房屋原本是兩間雙拚,台南市政府所有的這一半,上週無預警被拆除,害另一半房子,內牆變 外牆,結構岌岌可危。

==屋主 林振豐==
這種牆一遇到水就溶化掉了
它根本不允許遇到水
因為它不是外牆
所以就變成結構上嚴重的問題
這第一點 第二點
這房子本來是整棟
結果他拆了一半
支撐少一半

原來附近有十多間西元1920年期間建造的日式房屋,除了市府公有,以及被林先生買下的這間,其餘有8間 市府擔心被民間拆除,早就指定為歷史建築,沒想到市府公有的反而被拆,重視老建築的社區民眾也很痛心 。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 王榮森==
他整理武德殿以後
有意思要把和平街
這一帶的日式宿舍做整理
我們都樂觀其成
而且滿大的期待
忽然間
莫名其妙地就來拆這一棟
非常的痛心

還好文化局趕來了解,得知拆房子的就是市府自己的祕書處,而且還打算連附近幾間都要拆,趕緊上前阻止,現在市府除了要搶救剩下的另一半房子,也承諾會懲處失職人員,加強內部溝通。另外,文化局也打算成立文化資產守護網,讓民眾發現老房子有危險時,就能立即通報。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
文化局未來會有專線
如果你發現地方
有一老屋可能面臨被拆的情形
或許可以跟文化局來做聯擊

文化局表示,縣市合併後幅員廣大,未來守護網將與社區合作,成立巡守隊,普查各地老房子,雖然不是每 間都必須保存,但至少要經過專業評估,才決定去留。

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SNG小組 台南報導
(2012-05-30 18:30)  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