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楊逵東海故居 正在消失的文學地景


楊逵,是近代台灣草根文學、社會運動的先輩。他半世人都住在台中東海大學附近,他去世後,他的後代就一直爭取將他過去所住的東海花園成立文化紀念園區,想沒到,這塊地現在反而還被台中市政府劃成殯葬用地。




台中東海花園是六零年代草根文學家楊逵的故居,早年他從綠島被放出來後就來到台中,大半生在這裡度過

==楊逵之子 楊建==
現在來到這裡
這個家族墓
我特地把他這個受難12年這一篇
這一篇文章和平宣言
把它刻字放在這裡當做墓誌銘
它們這整個都是
這邊底下到那邊都是
從這邊整個都是

面積一千多坪的東海花園,當初是楊逵和夫人葉陶一手打造,荒地裡走出了台灣的文學路,1985年他去世後後人無力整理,希望捐出來做紀念公園,經過張溫鷹胡志強兩位市長卻始終沒有結果,因為緊鄰火葬場跟公墓,竟被劃入中科特區的殯葬用地

==楊逵孫女 楊翠==
我們不是一個楊氏祖屋
要去做歷史遺跡
我們是一個當代重要的台灣
台中 台灣 世界級的作家
要去把他的故居保留下來

==文學家 李喬==
正在消失的文化地景 那這句
放在楊逵老先生的作品來說
對他生活很重要的一個地方
台中東海花園
這個是最標準所謂消失的
正在消失的文學地景


楊逵一生用文學為弱勢者發聲,在綠島的作品春光關不住,後來被改編成壓不扁的玫瑰,編入國中教科書,他對台灣文學影響很大,文化部成立,新的LOGO牽牛花代表草根與文化的力量,對照楊逵後代的四處奔走遊說,讓人感嘆! 

記者李瓊月羅盛達台中報導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ộ hàng mỹ vận chuyển ship hàng từ mỹ về VN uy tín, cũng như cách mua hàng trên ebay hay dịch vụ vận chuyển hàng đi campuchia và vận chuyển gửi hàng đi úc uy tí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