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5/18‧1960年《民主鬥士雷震創黨紀念日》

《今日台灣》

雷震(1897-1979),生於中國浙江長興,屬於中國自由派政治人士。1949年來台,創辦《自由中國》雜誌,鼓吹自由主義思想。五年代後期對蔣介石政權開始有較多批判與建言,主張強而有力的反對黨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


1960518,籌組中國民主黨。同年九月即被統治當局以「煽動叛亂」為由逮捕,服刑十年。出獄後,仍持續理念向政府提出建言,並倡將國號改為「中華台灣民主國」,但均未獲得回應。

雷震雖為戰後台灣新住民,但在國民黨威權獨裁的統治時期,仍能努力主張自由主義政治思想。為台灣政治的民主化推動,有相當的貢獻。

資料來源「思想起台灣2010手札」(台灣教師聯盟)

一九六Ο年六月,《自由中國》雜誌發行人雷震結合本省籍的高玉樹、李萬居、郭國基等政治人物準備籌組一個新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當年九月,雷震以「知匪不報」、「為匪宣傳」的罪名被逮捕,判刑十年,《自由中國》因而被迫解散,戰後台灣第一次組黨運動也胎死腹中。一直要到二十六年後,「民主進步黨」成立,台灣才有了真正的反對黨。雷震從透過《自由中國》論政,乃至於試圖衝破政治藩籬組織新黨,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極具意義的階段,也可以說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源頭活水。

雷震生於一八九七年,他早在二十歲就已經加入國民黨,由於長年堅決反共,一直被認為是國民黨的強硬派。他曾經先後擔任過不少重要的公職,包括南京市代表大會主席團主席、教育部總務司長、政治協商會秘書長、國民大會副秘書長等,國共內戰末期的「上海保衛戰」中,他也曾是大力協助穩定金融的「三劍客」之一。

以雷震、胡適等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為首的《自由中國》雜誌,在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創刊之初,其實是以宣揚民主自由、對抗共產主義的反共刊物形象出現,因此曾得到國民黨的大力贊助與支持。隨著五Ο年代韓戰爆發、美援的恢復、「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簽訂,國民黨政權漸趨穩定,《自由中國》存在的意義對當局也就不是那麼重要,於是《自由中國》轉而關切、檢討台灣的內政問題,自此也就和執政當局漸行漸遠。但是,《自由中國》在知識界和民間的聲譽和影響力卻是愈來愈高,當時它不靠訂閱,光是在書報攤出售,每期就可以賣出二萬份。

《自由中國》在一九五六年的「祝壽專號」之後,評議時政的範圍愈來愈廣泛,下筆的力道也愈來愈強。而在藉由文字推廣民主自由的理念之外,這群自由主義知識份子也開始將觸角伸往民間,串聯本土的政治精英,以義無反顧的姿態籌組新政黨,「為真正的反共、真正的民主而奮鬥,務使一黨專政之局,永遠絕跡。」而其結果,自然是遭到獨裁的執政者無情的撲殺。

以雷震的背景和資歷,他原本是極有機會可以躋身權力核心的,但他卻選擇了一條滿佈荊棘的道路。雷震的悲劇,是中國知識份子的悲劇,一位素樸的自由知識份子,被時代的狂潮淹沒,成為民主路上的祭品。當政黨政治在台灣已經成為常態,政黨輪替也已實現的今天,雷震的見地與風骨,就格外令人珍惜與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