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反空汙近十年 葉光芃醫師揭露pm2.5危害



這幾年,國人漸漸認識到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是危害健康的汙染源,也是很多疾病的兇手,這都要歸功於"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他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在國光石化爭議後,開始投入反空汙行動,近十年都在台灣健康而戰,頂真人物節目,來聽葉光芃醫師談一路走來的心情。

葉光芃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名醫,不過很多人認識他,是在反空氣汙染的場合,因為反國光石化,開始投入反空汙運動。

葉光芃表示,「2009年那時候,你就想說,你發現空氣污染這件事情這麼嚴重、這麼恐怖,結果沒有人關心要怎麼減少疾病,讓大家活久一點。結果最基本的空氣,和疾病、和肺癌和什麼都有關係,結果我都不知道,那時候有嚇到。」

近十年,他透過不斷開記者會、辦遊行、提出數字和證明,讓台灣民眾認識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很恐怖、是很多疾病的兇手。葉光芃提到,「你看到PM2.5,你查很多資料,你看到很多醫學的證據,在美國、在英國,很多醫學期刊都說這很恐怖,我們是缺好的空氣。」

他也善用醫生的優勢,不時在更新最新醫學期刊寫到有關空氣污染的訊息或知識,把國際上最新的資訊公告周知,讓台灣和世界同步,去督促政府,要重視空汙的問題。

葉光芃強調,「為了台灣、為了地球,不得不去當黑臉,我是很難過,確實你如果問我,所以是很大的煎熬,你說有成就當然小小的,但是挫折感也很重,尤其得罪人、講難聽的話。」

這10年來,一路說難聽話、得罪人,也讓他內心很煎熬,想到這些點點滴滴,也讓葉醫師說到眼眶紅,不過為讓大家身體健康、國家就能減少健保支出,葉醫師還是決定繼續為台灣健康而戰,因為空氣好、台灣才會好。(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