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國際紀錄片展 柯金源「傑出貢獻獎」



剛獲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的導演--柯金源,他完成的環境生態紀錄片將近30部影片,公視頂真人物節目,要和大家透過柯金源的鏡頭,一同關心台灣土地與環境。

上山、下海,環境生態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人稱柯師傅,30多年來持續在記錄觀察台灣。扛著相機、攝影機,為了完成拍攝任務,野地生活、海底潛水都難不倒他,柯金源說,「因為經濟發展的問題,把空氣污染、土地和水也都被污染,所以慢慢我們就會了解,如果一直發展經濟,如果比較疏忽環境保護,這樣我們要喝乾淨的水,呼吸乾淨的空氣的時候就不可能了。」

把青春歲月都奉獻在記錄環境,守護台灣,柯師傅堅持的理由,很簡單,喝乾淨的水,呼吸乾淨的空氣,是基本人權。以時間軸來記錄環境變化是他的堅持,柯師傅說全台他有設100多個點,固定一段時間就會去記錄一下,他笑說,台灣就像自家的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巡一下田水,「台灣設差不多一百多個點,每個地方都時常去記錄,都用這種方式,所以很多地方都有三十年、四十年比較的圖像。」

農家子弟出身,柯師傅說,他的父親,一輩子拿著鋤頭到田裡工作,都不曾喊累,他有能力用鏡頭,來關心台灣這片土地,就要一直做下去,也希望提醒這代的人,做任何決定要去想到後代的子孫,「你這代的人決定後代人的生活的時候,你是不是要比較多思考,不是說你現在,我就現賺現贏就好,你要想到你後代的子子孫孫,他的生活、他的健康問題。」

柯金源他拿過3座電視金鐘獎,也剛獲得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環境生態紀錄片作品累積近30部,內容包山包海,足跡遍布南北極,然而就算獲獎無數,他依舊像個苦行僧,默默持續在記錄著,守護我們的島。(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