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紀錄白色恐怖歷史 曹欽榮和時間賽跑



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到綠島紀念園區,曹欽榮參與過很多人權博物館的設計,近20年來,他專心投入紀錄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只要對方願意講,不管是統是獨都紀錄。頂真人物節目,邀請大家一起來聽曹欽榮說台灣土地發生的故事。

今年5月17號,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掛牌,代表政府要用更高的高度,來面對台灣過去這段政治受難的歷史,把他們轉換成社會人權教育的開始。曹欽榮從2001年就擔任過綠島人權紀念園區規劃案的負責人,也從那時候更深入接觸到白色恐怖的受難者。

==文史工作者 曹欽榮==
2001年開始做綠島就發現說
採訪是最重要的
你沒有內容
你要靠二手
三手的文獻資料
那是有限的
也沒有故事性
所以一開始我就知道
綠島的規劃案
一定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採訪

想不到一做下去,就不可收拾。他開始去記錄願意說出這段傷痕的受難者,他們的遭遇、他們的悲傷、他們的心情。

==文史工作者 曹欽榮==
感受到他們的
講的以外
感受到他們的一切
所以很多歐吉桑 歐巴桑
都會變成好朋友
後來就出一本
流麻溝十五號
那就是女性關在綠島
這恐怕是全世界很少有的例子

曹欽榮說,不管是設計二二八紀念館,還是綠島人權紀念館,他知道沒有故事就沒人情味,設計不是「圖上畫畫、牆上掛掛」這樣而已,他也說,時間不等人,這些受難者的故事一定要趕緊紀錄,所以就連政府委託案都結束了,他還是繼續自己一直做到現在。

==文史工作者 曹欽榮==
我是要記錄
只要你肯講
我就盡量幫你記錄
不管你是統是獨
因為那些都是台灣
土地發生的故事

把紀念館或是園區做好,不只安慰這些受難者和家屬,政府現在正在推動轉型正義,曹欽榮說,人權博物館和轉型正義很有關係,因為把紀念館或是園區做好,也是另外一種的民主成就,讓社會能夠了解這段過去,台灣民主就能更進一步。(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