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帝國糖廠土地閒置 營業所改設產業故事館



日治時期成立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1990年以後逐步結束製糖產業,23公頃的土地,曾經是財團眼中的寶地,但卻糾紛不斷,閒置20多年。僅存未拆的營業所,被列為歷史建物,未來將結合生態池及產業故事館,地方期待能藉此振興東區。


營業所大門口的正上方,TSC的石製浮雕,挺過了歲月的摧殘,它是日治時期的帝國製糖台中營業所,見證了製糖產業的興盛時期,在結束製糖產業後,被遺忘了20多個年頭。

==民眾 林女士==
爸爸媽媽都在糖廠工作
心裡想說 怎麼這間工廠這樣
甘蔗廠這麼大間 一直消失中

當地里長形容,兒時的糖廠流出來的水都是甜的,23公頃的土地,曾經是財團眼中的寶地,卻因為糾紛不斷,始終未能順利開發。現在台中市文化局,要結合湖濱生態池,營業所整修後設置產業故事館,讓它成為東區的新亮點。

==台中市東區泉源里長 羅文甫==
後來沒落到現在
又重啟它的生命
台中市政府辦理區段徵收
開始讓這個台糖(台中營業所)
有了新生命啦

興建於1935年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戰後是台糖臺中辦公處,建物採用二戰後的水泥灌模瓦工法,抽象幾何圖形裝飾,古典窗的設計都呈現當代的建築風格。1990年代製糖停產,它是唯一保留下來的日治時期建築,已經登錄為歷史建物,地方上更期待,能翻轉沒落的東區。

==台中市東區泉源里民 楊女士==
(東區)比較起來發展較慢
這幾年就比較好了

台中市文化局投入2,000萬預算,進行主體建物及週邊景觀修復工程,預計2018年完工。結合湖濱生態池,打造台中產業故事館,希望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也能留住製糖產業的昔日榮光。(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