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新書「台灣鬼仔古」由人類學角度探討台灣習俗



農曆七月鬼門剛開,到底這些民間習俗,是迷信,還是真有其事,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林美容,從事十年的田野調查,不僅從人類學角度分析這些民俗文化,也搜集了民間傳說的鬼故事,出版了新書「台灣鬼仔古」,她說從這些故事中,她看到了台灣人面對死亡細膩的一面。

每年農曆七月,台灣的大街小巷,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普渡法會,準備豐盛的祭品來祭拜好兄弟,台灣的民間對於鬼怪有許多傳說和習俗,中研院研究員林美容,將這種魔神仔和好兄弟的相關研究,搬上最高學術殿堂,她說,這無關迷信,鬼怪是一種文化的存在。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林美容==
科學很難證明他在不在
可是基本上就是
我們文化認為他存在
你說魔神仔大家都知道
狹義的魔神仔
就是那個矮矮小小的
會作弄人的
然後會把人家牽去山上團團轉
基本上是漢人版的矮人傳說

林美容在三年前,出版了「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最近又將她多年來,從事田野調查訪談了150個鬼故事,寫成「台灣鬼仔古」一書,有陽明山農夫對抗魔神仔、登山客如何自力救濟趕走附身的魔神仔等精采故事,林美容說,在這些民間軼事中,她看到台灣人面對死亡的態度。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林美容==
以前我都一直想說我們台灣人怕鬼
怕死啦 怕死不敢面對死亡
可是其實鬼故事
就是我們面對死亡的一種方式
表現出來我們台灣人
對死亡的一種積極的面對
可是又是非常
細緻體貼的那種面對

林美容表示,鬼故事也呈現文化心理或是社會心理,未來她希望能針對這些鬼故事背後的涵義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分析。(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