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本土語言貢獻獎 原客台語得獎者盼更多人投入



教育部從90學年開始,將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小正式課程,但本土語的推動,除了學校教學,也有許多人在各地努力,像是布袋戲團長廖文和,長期各地巡演,以閩南語優美的口白腔調,打造經典創新的掌中戲,獲得今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肯定。

聖俠白雲生的大型布袋戲偶,配搭古典詩詞的閩南語口白,廖文和布袋戲,在全國各地與歐美公演,早受到肯定!這麼多年來,他不只傳揚台灣閩南語的美,還在雲林二崙的三和國小,成立台語與詔安客語布袋戲團。

==106年度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閩南語得主 廖文和==
因為詔安客語就要失傳了
我就是要給它搶救
所以也有教很多學生
在我們那邊也有教客家話
同時也有在客家電視台演出

廖文和讓更多人領略閩南語的魅力,鄭安住則早在民國90年教育部將鄉土語言納入國中小課程,就到國中擔任閩南語老師,退休後,也在全國各地推廣。

==106年度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閩南語得主 鄭安住==
因為我們常開玩笑
閩南語在普通病房
客家語在急診室
原住民語是在加護病房

母語的保存與教育很重要,長期推廣泰雅族語的耆老陳松明就說,現在年輕的原住父母不會說,小孩子回家沒環境。

==106年度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原住民族語得主 陳松明==
一般我們都是透過教會
教會聚會就是說挪出一些時間
來做一些教導

一星期一節母語課不夠,還得靠更多人努力,尤其國中有升學壓力,很難落實,教育部104年開始推動夏日樂學,以長期、集中式的營隊,提升國中生的母語力。(記者 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