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高雄/6千年大坌坑文化遺址 挖出陶片古物




高雄路竹、阿蓮交界的新園農場產業區,疑似發現距今6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卻被震南鐵線公司挖出3公尺深的排水溝,裡面還偷埋兩條暗管,15日上午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公開譴責震南公司目無法紀、破壞遺址,要求市政府開罰送辦並重啟環評。

隨手撿拾,可發現大小不一的陶片,看似不起眼,推測是距今約5、6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 溫振華==
最早就已經大坌坑文化
新石器時代的文化
我們這邊都已經有了

不過,大量陶片被發現的新園農場,竟被一條深達3公尺深的排水溝貫穿,而這條排水溝是新園產業園區內,震南鐵線公司所申請,居民認為,震南公司挖掘的深度,早已超過水利局核可的1.9公尺,和環評承諾的1.5公尺,對環境嚴重破壞。

==路竹區環保促進會會長 蔡春紀==
新園農場這片土地
目前大家都抽地下水灌溉
種植果樹 樹木 我問你們
我抽這些水上來
不要說賣給你們吃
我送給你們吃 你們敢吃嗎

居民話說的氣憤,因為排水溝內未經申請,已偷埋兩條暗管,痛批震南藐視公權力,讓人難以相信,營運後對環境不會有任何影響,環保團體要求,文化部、高雄市文化局立即釐清遺址範圍,環保局重啟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蔡卉荀==
現場廠商已經違法的事情
我們希望高雄市
水利局跟環保局
嚴懲拆除這些暗管
然後也要去徹查
我們所有新園農場上
所有的工廠
他們實際上的開發行為
有沒有影響遺址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園區外的排水規畫,未納入挖掘計畫內,將邀請相關學者,直接到現場會勘,確認遺址範圍,已要求廠商停止施工。(記者 李淑蘭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