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台中綠川"掀蓋"整治 盼重現"小京都"風貌



台中新站落成,也帶動台中市舊中區的改造工程。台中市府規劃,要將台中市中區的綠川,重新整治成水岸廊道。目前已經完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工程,接下來將透過生態工法,讓綠川重現過去「小京都」的美名;而文史團體則認為,應該著重和當地文史的連結,而不是只是單純大興土木。

綠樹夾岸,底下潺潺水流間,還有鷺鷥水鳥悠遊,這是台中市難得一見得都市景象綠川,不僅串起老一輩人的歷史記憶,更是紀錄老中區的發展史。

==文史工作者 蔡承允==
透過鈴蘭這種植物
去製作這樣的建築語彙
鑄鐵雕花等等
這樣的建築樣式
在這橋上都可以看到

慶祝鐵路縱貫線開通而建的新盛橋,完工於1908年,是當時綠川的第一座橋梁,現在已經快一世紀,也紀錄綠川當初的模樣;文史工作者找出舊照片,日治時期,綠樹夾道的綠川流過台中市區,成為台中的命脈。隨著都市發展,家戶廢水造成汙染,綠川加蓋後,成了不見天日的臭水溝,台中市府打算整治綠川。

==聲音來源 水利局長 周廷彰==
(綠川)旁邊 有一些民眾的商店
原本屁股(店尾)是對著河川
因為很臭
現在我們希望 可以立面翻轉

美麗的河川,還有景觀步道,石頭造景穿梭其中,這是台中市未來的綠川水岸廊道計劃,市府打算花2.8億元,雙十路到民權路段,全長610公尺,將在2018年完工,讓台中舊市區成為水岸城市,民眾叫好,不過文史團體希望,能串起歷史連結。

==文史工作者 蔡承允==
要讓舊市區被看見的話
應該要能夠 找出它
最獨一無二的部分
當然 像生態上的考量
也非常重要

文史團體說,舊台中市區和綠川,有密不可分的歷史軌跡,希望打造水岸美麗景緻之外,還可以串起當地的人文,讓屬於台中的綠川人文,文化背景得以延續,而不是只是大規模的建設而已。(林健生 賴世杰 台中)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Tìm hiểu thuốc pediakid cho trẻ http://mayduavong.me/thuoc-pediakid-cua-phap-cho-tre-co-may-loai-co-tot-khong/ cho trẻ có mấy loại hay tìm hiểu về sản phẩm máy đưa võng cho trẻ http://mayduavong.mobi/ hay thuốc bổ cho trẻ mua ở đâu http://mayduavong.ws/mua-thuoc-bo-pediakid-cua-phap-cho-tre-o-dau-uy-tin-tot-nhat.html hay tìm hiểu tinh dầu toàn thân cho trẻ với http://hangcaocap.org/p/tinh-dau-massage-toan-cho-cua-duc-loai-nao-tot-nhat.html và tìm hiểu địa chỉ bán thuốc cho trẻ với http://orderhangtaobao.net/dia-chi-ban-thuoc-tang-suc-de-khang-pediakid-cho-o-dau-uy-tin.html ở đâu uy tín tốt nhấ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