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雲林/520農運入獄催生農保 林國華8.10告別式



農民運動先驅、民進黨前立委林國華,7月27號病逝享壽82歲,林國華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在1988年520總統就職日,集結上千名農民北上請願,與軍警爆發歷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雖然事後林國華被捕入獄,但也成功讓政府全面實施農保,為當時農民權益打開契機。林國華的告別式,定8月10日中午在古坑老家舉行。

手中拿著爸爸林國華在獄中所書寫的農民運動過程,篇幅共有二十四頁,前古坑鄉長林慧如就說,當時政府解除戒嚴兩年多,但每戶農民卻只能有一名農保名額,再加上肥料不能自由買賣,嚴重影響農民生計,為了幫助農民爭取權益,爸爸林國華在1988年5月20號總統就職當天率領農民北上請願。

==前古坑鄉長 林慧如 (林國華女兒)==
-1因為他當過農會的常務監事
-1他知道這完全不合理
-1他認為說工業發展社會進步
-1但是弱勢的農民
-1好像都是最被犧牲 被遺忘的一群
-1所以農民都投訴無門

當天爆發多次的警民衝突,共有130多人被捕、96人被移送法辦,總指揮林國華等19人,被依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至3年不等,雖然被捕入獄,但林國華曾說為了爭取農民權益,絕不後悔。

==前古坑鄉長 林慧如 (林國華女兒)==
-1他說他心裡就在想
-1有誰了解 那純樸的微笑
-1才是幸福的泉源
-1因為他知道
-1他幫農民解決困難的時候
-1農民露出來的微笑
-1他覺得那個才是幸福的

林國華是雲林古坑人,曾經擔任第四、五屆立委和農委會副主委,但五年前妻子病逝,林國華大受打擊,再加上中風讓他的健康每況愈下,在七月二十七號畫下人生句點,但他當時所提出農民訴求,後來被政府重視,全面開辦農民保險,為當時農民權益打開契機。(記者 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