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珍貴的活版印刷鉛字廠 業者向望永久保存



1958年開業的台南市"清河印刷行",至今仍保存著全套的活版印刷鉛字與工具,堪稱是絕版鉛字,但隨著業務逐漸轉型為電腦印刷,這些珍貴的鉛字「家當」目前全部求售中,老闆希望替這些活版鉛字找一個永久保存的地方,讓珍貴的印刷工具能夠繼續流傳。

拿出作品仔細的介紹,一會兒又趕緊拿著客人的訂單挑選印刷鉛字,這間從民國47年開業至今的清河印刷行,不但擁有超過8萬字全套的活版印刷鉛字,甚至就連印刷界,最早使用的手搖式圓盤名片印刷機,都還保存好好的。

==清河印刷行第二代 鄭承家==
大約估算是8萬字
有可能上10萬字
我們算是最早的
可是因為同業有的話
他們都收起來了
全部都毀滅不見了

邊說邊操作台灣印刷業,最早使用的手搖式圓盤名片印刷機,看得出來鄭承家對於這些家當非常的喜愛,但隨著時代變遷電腦興起,許多活版印刷步入歷史,鄭承家苦撐十多年,也難敵時代變遷,老闆鄭承家無奈求售。

==清河印刷行第二代 鄭承家==
就是很捨不得
(如果毀掉的話)
可以宣布中華民國全台灣
可以宣布文化死亡就對了
(你也是希望可以)
(好好被保存就對了)
對 對 對

鄭承家表示,家中的鉛字曾經有製造釣魚用品的業者要收購,鎔化做鉛錘,但他覺得鎔掉太可惜而作罷,同時也主動接洽台灣歷史博物館、科學工藝館等類似館藏,但卻都沒經費可以收購,現在他只期盼,這些寶物能有人保存收購,讓這些珍貴的活版印刷工具,能夠繼續保存下去。(記者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