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高雄/李氏祖厝原本欲拆除 打贏官司得到保留



高雄內惟的百年老屋李氏祖厝,上個月中,拄拄好贏得最高行政法院宣判勝訴,成為全台第一個民眾爭取古蹟認定未過,經過訴訟後改判政府敗訴的案例。因為李家後代甘那知影古厝最早的修建年代是1916年,李家人馬特別聘請專業匠師,佇14號下取出磚契,欲來確認老房子到底有幾歲。

在祖先面前,高雄大學退休的副校長李育嘉,自己動手搬神桌,因為他在高雄内惟的老家李氏祖厝,14日下午動工取磚契。李育嘉滿心期待,希望可以挖掘更多老屋的秘密。

==李氏祖厝後人 李育嘉==
我低下頭去看 有一塊磚
那一塊什麼東西 也沒有人知道
我就是一直期待啊
期待(知道)裡面寫什麼東西
那是不是還有更早的秘密
我們不曉得的

切割機發出巨大聲音,匠師小心搬磚挖土,希望在不破壞任何舊建材的前提下,拿出磚契。磚契又叫陰陽契,傳統建造在廟宇或宗祠,會做為起造依據,在金門地區也有住家會埋放,主要在正廳後牆的正前方,埋設寫著所有人、見證人、面積、用途和歷史年代等重要資料的豎磚,向陰陽兩界交代土地與地上物的使用權。

==內惟李氏百年祖厝搶救聯盟發起人 陳坤毅==
就是它也有另外一個稱呼
叫做陰陽契
那它是用兩片磚合成的
所以它就是兩面磚的中間有寫字
把它合起來之後 再埋到正廳
就是神明桌的下面

施工不到一小時,磚契由李育嘉親手取出,但濕氣過重又沾滿泥土,需要更專業的清理才能看清全貌。李氏祖厝曾經因為馬路拓寬計畫,面臨拆除危機。上個月中獲得最高行政法院宣判勝訴,成為全台第一個民眾爭取古蹟認定未過,但經訴訟後政府敗訴的案例,李家人選在宣判一個月後取磚契,為的就是要呼籲政府更重視老屋,並且加速文化保存的腳步。(記者李慧宜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