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花蓮/太魯閣紋面展 影像記錄紋面意義



為了袂乎後一代閣較了解紋面文化,一世人努力蒐集紋面老人相片的田貴實老師,最近將作品放在花蓮萬榮鄉的文化館展出,不少太魯閣族的小朋友攏去參觀,毋過聽說相片內不少老人家已經過身,乎人相當惋惜。

拉著口簧琴,代表太魯閣族的勇士正在歡迎祖靈的進場,文化館的牆上也掛滿了紋面老人的相片,還有早期紀錄的影像,讓人更能清楚了解太魯閣族紋面的意義。

==太魯閣文史工作者 田貴實老師===
如果說在五歲的時候
刺臉頰兩旁 會承受不了
所以要在十歲到十五歲的時候
才完成臉頰的兩旁
但是女孩子必須要會織布
男孩子一定要有英勇的表現

很可惜的是畫面中的老人家多半已經過世,全台灣目前紋面老人只剩六位,其中最高齡的107歲,最年輕的也已經96歲,紀錄紋面二十多年的田貴實老師希望世人能更了解,紋面所代表的文化。

==太魯閣文史工作者 田貴實老師===
在早期中國時期
如果你犯罪的時候
在臉上給你烙印 那叫黥
那我剛才所講的紋
身體的藝術是不一樣的
那是榮譽跟責任的標誌
那是傳統的意義

也許是受到電影的影響,現在太魯閣族的孩子們,對紋面的接受度非常高,文化的斷層似乎已經慢慢填滿。

==明禮國小 吳同學===
紋面才可以上彩虹橋

===明禮國小 陳同學===
男生要釘紋面的話 就要會打獵

田貴實老師強調,國外對於紋面文化相當保護,所以他才會終身致力蒐集,台灣所有紋面老人的相片和資料,這次的展覽將到四月底結束,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前往參觀。(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1 則留言:

  1. The current version of Phone Link enables remote access to a number of your phone’s most popular functions. This includes seeing alerts and replying to them, making phone calls, and sending text messages. Find Here : aka.ms/phonelinkqr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