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依憲法增修條文精神 祭典狩獵獵人不起訴



舊年12月底,台東縣卑南族巴布麓部落,拄好咧進行一年一度的「大獵祭」活動,結果有五名獵人,乎景方以非法持有獵槍逮捕,移送法辦。經過半年的審理,台東地檢署,依憲法增修條文中,保障原住民基本權利和文化傳統的原則,做成不起訴處分。

台東地檢署不起訴卑南族台東巴布麓部落這五名獵人,他們終於可以換上傳統服裝,在部落祭司的帶領下,完成遲來的獵人凱旋儀式,向家人報平安。

==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獵人 莊武雄==
當下被逮捕之後
就沒有參與到這個活動
所以本身感到滿感傷的

==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發言人 潘調志==
今天我們的獵人
獲得不起訴處分
我們並沒有高興的心情
而只是說我們要把這個事件
更嚴肅的去看待

每年年底是卑南族的祭典,部落會依法申請狩獵。但去年成功分局員警,以巴布麓獵人持有自製獵槍狩獵,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護法」逮捕並移送這五名獵人,引發各族群聯合抗爭。

台東地檢署經過六個多月來的偵查,這個月依憲法增修條文中,保障原住民基本權利和文化傳統的原則,做出不起訴處分,這對原住民持有獵槍的適法性,提供了明確的規範。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 陳采邑==
地方法院檢察署的檢察官
也很肯認這個判決
認為說只要是簡單 自製
構造簡易的獵槍
原則上都是屬於
原住民的自製獵槍

法扶律師建議,政府應該制定一個專門的「原住民狩獵法」規範,取代現行 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護法」等個別法律規範,讓原住民狩獵的文化傳統能更受到保障。(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