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東北角石花菜產業 面臨消失危機



每年春夏季節,是北部石花菜的盛產期,來到東北角海岸,就會看到空地上曬滿石花菜,這是當地居民辛苦下海採收的成果,不過這獨特的海洋產業,因為漁村人口老化以及海岸環境破壞,可能會漸漸的消失。

一到退潮時間,東北角龍洞的漁村,幾位婦女們,開始準備潛水工具,戴著自己縫製的防曬頭套,一起前往海邊要去採收石花菜。

要採收石花菜,就先練就一身好功夫。閉氣,下潛,快狠準的對目標物下手,六十歲的阿姨們身手矯健,她們已經有四十年以上的老經驗,因為水性極佳她們被稱為海女。

==新北市貢寮區和美里 楊黃美雪==
我們要憋氣
潛到沒有氣了 再浮上來
喘一下氣 再潛這樣
採收要裝滿這一袋
要好幾個小時 兩小時

不只採收過程辛苦,採收後還得要經過至少七次反覆的曝曬及清洗,讓石花菜的藻紅素慢慢褪去,直到呈現金黃色的乾燥模樣,才算是大功告成

由於石花菜富含藻膠可以提煉出洋菜,也可做成夏日甜點石花凍,是東北角海域經濟價值最高的食用藻類,不過近年來,當地居民感覺到石花菜的產量是一年不如一年。

==海女阿姨==
愈來愈差(什麼原因變差了)
不知道 可能是水質的問題
下一代沒人做這行
我們這裡沒有人採了
愈來愈少人採了 年輕人也不會了
我們三個人比較年輕而已
有的都八十多歲了

這種向大海討生活的技能,一代傳一代,在這片潮間帶上,已經養育了好幾代人,因為海洋環境的變遷,漁村人口的老化,海女,這獨特的地方海洋產業,正伴隨著石花菜逐漸消失。(記者 于立平 陳添寶 柯金源 新北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