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85年古厝變做老人食堂 溫馨補給站造福鄉里



嘉義溪口鄉的柴林村,有一間85年歷史的老三合院,後代子孫王崑成,擔心人口外流村裡的老人家沒有人照顧,所以改造三合院提供老人膳食與學童安親班,三合院變成最溫馨的補給站。

趁著天氣放晴,許多老年人出來曬曬太陽,跟著社區志工做做運動,這裡是嘉義縣溪口鄉柴林村一間古厝三合院,但原本因為屋主相繼搬離,已經荒廢了四十年,最後經過三年時間的修復,改造成村民聚會空間。

==嘉義溪口鄉柴林村民==
每個禮拜一都來這唱歌
大家來這聚會很好
然後中午來這裡吃飯

他是王崑成,也是這間老厝三合院屋主的後代子孫,因為不忍心看到這間老厝長期荒廢,於是先找親友集資八百萬元,再花三年時間進行修復。加上柴林村年輕人口外移多,許多老人疏於照顧,平時沒有每餐煮飯,為了能夠提供健康午餐,現在每週一到週五都提供老人來這裡用餐。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王崑成==
一個人五十塊 那五十塊贊助費
我們是準備了午餐跟晚餐
當然五十塊是絕對不足
因為我們是五菜一湯一水果
每天一定是有魚有肉有菜
不足部分到目前為止是
由我們基金會贊助


==嘉義溪口鄉柴林村民==
不用自己煮就能吃飯
這樣就很方便了

==嘉義溪口鄉柴林村民==
有那麼好機會
我媽媽這個月開始訂餐
我今天回家就幫忙拿餐
感覺這樣很好 很方便
對這些鄉下老人貢獻很大

除了有老人膳食,這裡還規劃銀髮族課程和學童課後安親服務,希望老人和這裡的學童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

==學童==
比較有同學可以陪伴
一起討論功課

==志工老師==
我們這裡都有志工老師在這裡協助
有兩個班級
每一班都有一個志工老師在這裡
協助他們把課業完成 然後訂正

王崑成就說,柴林村約有一千九百人,老人就佔了四百多人,比率超過兩成,雖然目前成立了溫馨補給站,但這個公益服務平台還須要有更穩定資金來源,目前已經成立關懷據點,再招募贊助者及更多志工來幫忙。(記者 王威雄 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